何榮鋒(左)與戴杏芬夫婦合照。 圖片來源:現代金報
  21年前助身無分文小伙一頓飯10元錢 小伙致富後欲重酬恩人
  今日對話
  21年前,台州仙居人戴杏芬幫助了三個身無分文的小伙子,3人中的何榮鋒如今已成為小有名氣的企業家。多年來,他一直在尋找戴杏芬,並欲給予百萬元重金答謝。但是面對巨額酬謝,戴杏芬兩次拒絕,成為網友稱贊的“好大姐”。一個知恩圖報,一個善良不貪財,這對如今姐弟相稱的二人,給世人呈現了滿滿的正能量。
  昨日,在與本報記者對話時,戴杏芬說自己當年無意做的一件小事,卻讓何榮鋒一直記在心上,並如此感恩,“深深地感動了我,也教育了我。”她說,何榮鋒的那份情意比任何東西都讓她感動,不可能再收他的錢。
  文/本報記者李華
  最大優點是心好 誰有困難都會幫
  廣州日報:21年前,幫助三個小伙子的場景是怎樣的?
  戴杏芬:當時他們三個看到我,跟在我後邊。當時我有點害怕,我轉過頭問,你們乾什麼的呀?一個人說在金華火車站錢包被人偷了。一個人說走路走太久,腳底磨出腳泡。結果我把他們帶回家,弄了菜給他們吃,然後燒熱水給他們泡腳,讓他們休息。後來,他們想一起去黃岩找其中一個人的姐姐。我就說,你們走吧。臨走時,我給他們一點乾糧,還有別人送給我的一串香蕉。那時,香蕉很難得。我還給他們每人10元。
  廣州日報:當時,你說的要講誠信、做好人幾句話,何榮鋒一直記得,當時是在什麼場景說的?
  戴杏芬:當時我曾幫他們找工作,一些(雇主)聽說是外地的三個小伙子,不放心。我對這三個小伙子說,人家說你們口碑不太好,也不好找事做。你們出門也要做到誠信,這樣找工作也好找,不管走到哪兒也能賺到錢,我是這樣說的。
  我一直性格比較暴躁,我跟朋友說,我什麼優點都沒有,脾氣不好,但最大的優點就是心好。我自己也不否認,我感覺自己的心確實挺好。不管誰有困難,不用他當面跟我說,只要我做得到的,我知道了也會去幫忙。
  情意不是金錢能比的
  廣州日報:何榮鋒曾兩次給你100萬元,你為何都拒絕了?
  戴杏芬:去年6月,他和他老婆一起來找我,給我100萬元。我能收嗎?人家這麼感恩,20多年把這麼一件小事記掛在心上,他當做一件大事來看,我日子現在過得去,就算過得不好,我也不可能收這筆錢。
  今年9月23日,他又給我100萬元,我就跟他說,你20多年把這件小事記在心裡,這種感恩教育了我,還要用這麼大的禮來回報我,那份情意比任何東西都讓我感動,這不是金錢、物資能比。我是不可能收他的錢的。
  廣州日報:後來,何榮鋒給了你5萬元和一些補品,你也拒絕了?
  戴杏芬:今年他給了5萬元現金,當時一下子把我急哭了。後來我找到他取錢的單子,找到賬戶把錢給他匯回去,我一下心就舒暢了。
  我把他今年帶來的冬蟲夏草也給寄回去,他很生氣。去年他給我帶來的價值不菲的補品,我去年也給他送回去了。他說,你這樣子,我下次再也不來找你了!我說,你也要理解我的心情。
  堅持本心不管少數網友惡評
  廣州日報:100萬元太貴重,5萬元是一份心意,為什麼不收呢?
  戴杏芬:他那份心意我早已心領了,非要用錢來表達嗎?我把100萬元的心意都領了。我當時跟他說,兄弟,你不要再想我這邊的事,如果我真有困難會開口。這才讓他心裡舒服點,要不然,他一直想著要幫助我。他這樣感恩,已深深感動、也教育了我。
  廣州日報:何榮鋒寫了不少勵志的日記,開頭稱你為戴姐姐,你看過是什麼心情?
  戴杏芬:他的日記在一場大火中被燒了很多。看了日記,我(感覺)撿到了一個兄弟。他說,姐,上天賜給我們的緣分,上天讓我找到了你,我們要做一輩子的姐弟。
  廣州日報:網友看了你們二人的故事,都很感動,你怎麼看?
  戴杏芬:網友的評論絕大多數都認為這是正能量,在誇我。但也有一些聲音不太好聽,我看了以後胸口也有點堵,不過,過一會就放下了。我覺得自己做對的,不管他們說什麼。  (原標題:好心大姐兩拒百萬元酬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b60rbkd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